装修网

400-680-0011

装饰公司

  • 装饰公司
  • 家居建材
  • 设计师
  • 工长工人
  • 效果图
  • 搜文章
  • 搜产品
  • 搜视频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内地家居绿色环保竞争白皮书:未来五年行业加速洗牌

来自:www.zhuangyi.com日期:2018-09-13 14:20:01
9月12日,红星美凯龙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联合发布了《中国家居绿色环保竞争力白皮书》(下称“白皮书”)。该白皮书显示,97.76%的消费者在选购家居产品时会考虑绿色健康因素对身体的影响。并且,当前家居市场已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消费者希望获得更多知情权和选择权,拥有辨别产品优劣的方法和途径。一起来看一下具体消息吧!

伴随消费升级和健康意识增强,中国家居产品已经从功能驱动消费转入追求品质、注重环保的阶段。

9月12日,红星美凯龙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联合发布了《中国家居绿色环保竞争力白皮书》(下称“白皮书”)。该白皮书显示,97.76%的消费者在选购家居产品时会考虑绿色健康因素对身体的影响。并且,当前家居市场已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消费者希望获得更多知情权和选择权,拥有辨别产品优劣的方法和途径。

这实际上也与当下家居消费主力人群的特点有关。根据上述白皮书的调查结果,近一年来,家居消费的主要人群是80后、90后,其中80后占51%,90后占33%,受教育程度以大学学历及以上人群为主,占比在83%。未来5-10年,这一群体仍将是家居消费的主力。“80后、90后的生活条件相对优越,在成长过程中享有的物资资源比较丰富,所以对于所要消费的产品有着更‘苛刻’的要求,他们是品质消费的信赖者,绿色环保是衡量品质好坏的主要维度之一。”

绿色环保竞争白皮书

重视家居行业环保问题的不仅是消费者,环境政策和技术层面上,也要求家居建材企业提升环保意识与行业标准。

2015年以来,中国淘汰落后产能的环保政策逐步落实,家居建材行业内原来低价、不环保材料的生产受到限制甚至无法生产,基装建材成本提升导致的涨价、延供、断货等,都对家装企业的供应链、调度、供给等提出挑战。上述白皮书预测,不环保或环保技术无法跟上时代技术发展的企业,会加速被淘汰出局,家居行业将进入标准化、规划化的时代。

“对比家电、汽车等行业,家居建材整个行业的工业化程度不高,因为家居建材式样繁多,不太利于工业化的生产和制造,在这个行业很难有真正意义上特大型的工厂、企业。”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副总裁张贤对界面新闻表示,家居建材行业上游制造端不少企业比较分散,且规模小,这也是导致行业内难免有乱象出现的原因。  但眼下,整个家居建材行业正在进入加速洗牌、品质竞争的阶段。

上述白皮书称,2008年以前的家居市场属于“热身赛”阶段,“无关输赢,都有所收获。”2008-2012年期间,实力还行的企业也能够赚到钱。进入2013-2017年,家居卖场的面积增加速度极快,各品牌逐步展现实力。但在未来5年,行业将加速洗牌,市场份额将进一步集中在优秀企业和品牌手里,其他企业和品牌则将迎来更大的挑战。

绿色环保竞争白皮书

“绿色环保其实已经成为了企业在激烈的同质化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因素。”张贤说,在面临严格的环保标准时,企业只有重视绿色环保,塑造起对手难以模仿和超越的壁垒,才能更有力地应对竞争。

然而,对家居建材企业来说,如何有效完善质量体系、保证所有产品都符合环保标准、不出现个别意外,仍然面临不少挑战。在张贤看来,难点在于如何把企业家、经营者的意识变成企业共同的认知,这需要企业在内部经营管理上建立与之配套的制度。

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不代表装一网意见,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免费设计在线报价

结合当地市场,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

手机版

小程序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