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网

400-680-0011

装饰公司

  • 装饰公司
  • 家居建材
  • 设计师
  • 工长工人
  • 效果图
  • 搜文章
  • 搜产品
  • 搜视频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从智慧屏到智控茶几,前装智能家居成为家电企业转型方向

来自:www.zhuangyi.com日期:2019-12-04 15:39:24
随着现在行业的不但发展,科技与生活逐渐融为一体,改善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但是在零售市场增长缓慢以及家装政策转变的现状下,单品智能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前端+智能家居逐渐成为家电企业转型方向,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情况!

在零售市场增长缓慢以及家装政策转变的现状下,单品智能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随着5G、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家电企业纷纷寻求转型新方向,而智能家居和前装的结合会是一个适合的方向吗?

智能家居客厅装修效果图

前装智能家居成趋势

因华为入场而掀热的“智慧屏”正渐渐降温。

“你想以智慧屏作为家具的控制中心,首先它得一直开着,第二它只能对着讲和看,不能触摸,另外智慧屏只能固定在卧室、客厅或者书房,这对于智慧家庭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创维总工程师吴伟如此表示。

实际上以“人与家电、家电与家电之间的交互”为核心理念的智慧屏并不是新事物,随着近些年AI、5G概念的兴起以及各行业对智慧家庭的尝试,智慧屏也并非一定是智能家居的中心。

以11月27日创维推出的“智控中心”为例,与目前市面上以语音和手机两种交互模式为主的家居智控中心不同,它选择客厅中的“茶几”为中心载体,在其上安装一24寸大小的触摸屏,用户可以选择触摸、语音以及平板、手机等方式来操控这块茶几上的屏幕,进而控制冰箱、洗衣机、摄像头、空调等全屋智能家电。除此之外,这个智控茶几还可内置各种APP,几乎可以视作一个没有通话功能的智能手机。

创维集团CEO刘棠枝介绍,除了茶几,这种智控中心的载体也可以根据不同的家庭结构和生活方式需求换成书桌、床头柜或者鞋柜等。也因此,在发布会当天,创维与越秀地产、保利国际生态、靓家居、香港皇朝家私、深圳左右家私、金紫荆装饰等来自房地产、家装、家居等领域的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事实上,这种与家居、装修设计以及房地产企业紧密结合的前装智能家居已成家电行业发展新趋势。

近年来,河南、山西、湖北等各省市陆续出台了关于加快成品住宅发展的政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也都已开始推行全装修成品住宅建设,毛坯房市场正渐渐缩小。与此同时,买房后即可拎包入住的需求也使得各房地产企业开始寻求与装修、家居、家电等企业的合作。

而另一方面,由于全球经济波动、房地产销售下行、人口红利消失以及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的消费现状,家电行业零售市场承压多时,市场表现不甚理想,转型与调整正成为近年来家电行业的共同步调。

根据10月底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三季度报告》,2019年三季度,国内家电市场销售额1745亿元,同比增长率为-4.2%。在此境况下,开拓新渠道已成为各家电企业提高自身市场经营能力的方式之一。

比如美的集团关联公司、在港上市的美的置业,其早在2018年度报告中就提到将把发展整装卫浴视为自身的重要策略。与此同时海尔也提出“5+7+N”智慧成套解决方案,并号称唯一实现智慧家庭的全球化。

“线下门店费用高,线上销售的产品价值低,所以目前来看能够带来销售增长同时又具有高溢价的产品,也就是家装前置或者建材这些了。”中怡康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彭显东对时代财经表示。

在彭显东看来,对于家电企业来说,现今靠单个品类已远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场景。“从用户需求来说,他们希望通过物联网实现家电的互联互通,家装、家电未来会成为一体。”他表示,“短期来看,这是家电企业在进行产品和渠道的多元化,但从长期来看,家电企业的商业模式将会发生变化,它们将更有可能成为一个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提供商。”

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也同样向时代财经表示,“零售市场增长缓慢会使得家电企业越来越依赖于和装修公司、开发商的合作,现在很多开发商在交付房子的时候都是提供一揽子家装方案的,家装和家电的一体化将是行业不可逆转的趋势。”

互联标准下的博弈

但在梁振鹏看来,前置智能家居还面临着售后服务主体不清晰、各品类产品质量和功能无法保证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目前智能家居还有着连接标准不统一的限制。

“家装渠道的售价和其他渠道比如在京东的售价如何协调、智能产品和非智能产品如何平衡、用户的个性装修需求又该如何适配以及各平台系统的接入标准如何兼容,这是前装+智能家居现今的难点。”彭显东指出。

事实也确实如此,创维的一名员工就向时代财经表示,如果想要将智控茶几变成更个性化的产品,将会花费更多成本,因为这将需要生产另外的模具。

而在关键的智能家庭互通互联标准上,创维总工程师吴伟则对时代财经表示,“现在有一个好的迹象就是云云互通,创维和美的云云互联,两个私有协议之间就能把问题解决掉。”

但问题在于目前各家有各家的协议、系统或应用,由于存在海量的设备与多种技术手段,现今物联网的连接标准呈现出碎片化与无序的状态。

比如今年3月份,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就发表了一份云云互联信息安全标准,联想、创维、康佳、美的、TCL等16家企业参与其中标准的定制。

9月份,海尔也宣布其“云云互联”方案在OCF中国论坛获得通过,称有望打破目前智能家居生态碎片化的难题。

吴伟透露,目前工信部正在出台一份统一的智慧家庭互联互通标准。“现在就是各家企业在博弈,看以后哪家的市场占有率更高或者发展得更好,谁就能在工信部的这份标准中有更大的优势和话语权。”

而根据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现今布局AloT的企业不仅数量众多,而且角色各异,既有科大讯飞、百度、小米等互联网大佬,TCL、海尔、创维等传统家电巨头,还有许多的创业企业也参与其中,市场热闹的同时竞争也相当激烈。

不过,在梁振鹏看来,政府方面出台的接入标准大多时候都只是起到了引导、协调作用。“接入标准更多是市场行为,国家从整体层面是很难制定一个统一的标准。因为智能家居每年都在发展,每年都有不同的新产品类别,国家出台一个标准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很有可能出台后就与当时市场的产品接入标准不同了。”(来源:时代财经,作者卢洁萍)

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不代表装一网意见,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免费设计在线报价

结合当地市场,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

手机版

小程序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