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网

400-680-0011

装饰公司

  • 装饰公司
  • 家居建材
  • 设计师
  • 工长工人
  • 效果图
  • 搜文章
  • 搜产品
  • 搜视频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2020智能家居趋势简析 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超过两千亿元

来自:www.zhuangyi.com日期:2019-12-11 15:21:43
随着家居行业的不断转型升级,智能家居逐渐出现在大众的视野并进入到日常生活中,根据36kr提供数据,2015年到2023年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统计及预测一路走高,规模将超2000亿元,到底情况如何,下面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下吧!

关于“智能家居大有前景”这句话,相信读者们在最近几年已经听腻了。根据36kr提供数据,2015年到2023年间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市场规模统计及预测一路走高,到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尤其当2020年5G技术逐渐普及上马时,新通信技术高速度低时延的特性又给了智能家居全新的发展空间。

智能家居装修效果图

但在期望着智能家居像叠罗汉一样一年年层层演进发展时,我们首先要弄清楚的是,智能家居这一从2000年就开始冒头的概念,在这二十年间真的是呈现出不断累积的阶梯式发展曲线吗?

科技、家电、渠道:百花齐放的智能家居

在传言中比尔盖茨的“智能化豪宅”建设于1998年,但如果把1998当做智能家居发展的起点似乎有点欺负人。我们不妨从2014年开始算起,这一年谷歌收购了Nest,让人们看到了互联网企业与家具场景的结合机会,中国也基本完成了移动终端的普及,不少厂商开始高举旗帜进入智能家居领域。

这其中不仅有美的、海尔等等传统家电厂商,华为、小米这样的手机厂商,同时还有大量的创业企业——艾瑞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8年H1间,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光是天使轮融资就达到了140起。

除了这些我们常规认知中的参与角色外,还有一个以往不被科技圈关注的领域——线下经销渠道。由于智能家居的概念涉及宽泛,很多普通的插座、灯泡等等产品仅仅需要增加一个通信模块就能实现基本的互联功能,导致智能家居的准入门槛并不算高。家装市场、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家装市场,也因此出现了一种“智能家居加盟”现象,大量经销商密布于下沉市场中,甚至比很多我们印象中的大品牌还要方便获取客户。

在如此丰富参与角色下,早期的智能家居市场呈现出以下两种特征。

首先是生态平台的多样。在智能家居发展初期,用一款手机App+WiFi协议来构成生态平台是最常见的现象。在生态平台上聚拢大量用户,无疑意味着获取大量流量,这在互联网流量日益走向昂贵和枯竭的年代具有极大的诱惑力。也因此有大量拿了融资的创业企业,以极低廉的价格出售产品,仅仅是为了获取用户。显然对于普通用户来说,这些生态平台之间也是相对封闭的,限制了他们对于智能家居的选择,也影响了整体体验。

同时还有通信协议的多样。在智能家居市场上,光是常见的通信协议就有Wi-Fi、ZigBee、蓝牙、低功耗蓝牙、蓝牙Mesh、Z-Wave和RF433这五种,不同生态平台支持的通信协议也不尽相同,有的选择专注一种协议,像是小米IoT产业应用的大多是ZigBee协议,而有的则选择支持尽可能多的协议,例如华为Hi-Link。虽然大多数通信协议相同的硬件都能选择加入同样的生态平台中,但其中的差异却也是真实存在的。

被偷走的那五年:过去的智能家居产业给今天留下了哪些障碍?

于是在智能家居以这样百花齐放的形势野蛮生长了几年后,我们很难认定智能家居逐年累积了进化基底。毕竟智能家居应用的理想状态其实是“全屋互联”——尽可能用一个终端控制尽可能多的产品,如果产品间能够实现信息与决策的自动传递那就更好不过了。因此硬件之间,尤其是不同时期购置的硬件之间能否尽可能的打通通信渠道,就成了智能家居未来需要攻克的关键问题。

而前几年的累积,给这个产业留下了很多基础,像是用户对于智能家居的向往以及初步的接触、科技企业和传统企业的技术累积,但同时也遗留下了不少障碍。

例如一些“不了了之”的生态平台。前文中我们提到2013年到2018年间,有140余家智能家居创业企业获得了天使轮融资,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五年之间获得了B轮融资只有30余家。在这些企业中,如果有建立了生态平台,那么这些平台将不会再容纳新的硬件产品,平台本身和老产品也会逐渐沦为积累。

还有通信协议的变化。当下除了不同平台、产品会选择不同的通信协议外,很多通信协议本身也会有更新换代的情况出现。像是很多物联网产品所应用的2G通信模块,在2G网络退网后都将无法再应用,从智能家居变成了“普通家居”。

如果把全屋智能看做一张网,那么每一款硬件产品都将成为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失效,将对于整张网络造成不小的影响。尤其家居产品往往一经购置就不会轻易更换,我们很难说服消费者为了智能互联把原本好好的家居产品更换掉。例如用户可能在2017年购买了一款榨汁机,原本这款榨汁机可以在手机端进行远程操控。但到了2019年,这一生态平台已经不再进行更新,不管是用户本身,还是其他生态平台,都很难将这款榨汁机纳入到一条智能链条中,即使整个厨房都完成了智能化,这台榨汁机很可能仍然是一座孤岛。

因此只能祈祷,那些不靠谱的智能家居产品,通通都是智能音箱!

清障、积累、再出发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2020年的智能家居市场将会出现怎样的趋势?

在回答这一问题之前,我们不如继续从智能家居的用途出发。

正如我们所说的,智能家居中的“智能”是个很宽泛的概念,与其说让家居产品能够感知屋主的需求甚至心情来自动工作,其实家居产品之间能够互相连接感知就已经能够很好的提升生活体验。尤其通过通信协议互相感知,改变的更多是房间内的布线问题。例如通过WiFi或蓝牙协议,利用手机或智能音箱来控制电灯,房间内就不再需要安置电灯开关。这样不仅增强了美观,还能节约成本。

因此智能家居的未来发展趋势,自然要率先去满足“整体连接”和“前置安置”两个条件。

我们也可以由此对于智能家居在明年一年的发展做出一些大胆的假设。

首先在产业整体走过过热之后,自然会出现整合期。像是今年的美的布谷就宣布了与华为HiLink的合作,亚马逊则收购了Eero。未来或许将会有更多的收购与合作,不同产品和品牌在协议、生态平台上更加趋于统一。甚至随着物联网相关标准逐渐落地,传统家电厂商会进一步让渡,与科技企业进行更深度的合作,不再尝试自建生态平台。同时为了更好接洽用户,尤其是前置环节中接洽用户,智能家居品牌应该会更加注重线下经销渠道的打造。开设“智能样板间”、与家装企业甚至建筑开发商的合作也会提高频次。

其实从2014年到2019年,智能家居一路发展却并未留下多么牢固的基底。在未来一年中,智能家居产业或许需要抓紧拾荒,对以往的发展遗留做出整理和清理,把握住有用的部分,并清退无用的障碍。此后,才能实现真正的积累增长。(来源:脑极体 )

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不代表装一网意见,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免费设计在线报价

结合当地市场,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

手机版

小程序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