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网

400-680-0011

装饰公司

  • 装饰公司
  • 家居建材
  • 设计师
  • 工长工人
  • 效果图
  • 搜文章
  • 搜产品
  • 搜视频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从色彩搭配到灯光设计 四招教你打造东南亚风格

来自:www.zhuangyi.com日期:2010-12-08 17:15:22
东南亚风格以制造独特的热带风情和迷诱氛围见长,带有强烈的地域文化特征,但由于对选材和空间的苛刻要求,极少有人愿意完全按照这种风格装修,而是通过局部和单品来衬托环境,于是,东南亚混搭风盛行开来,芭蕉叶、莲花灯、泰丝靠包、木雕……这些经典的东南亚元素总能为家营造出一块妩媚脱俗的异域天地。
    东南亚风格以制造独特的热带风情和迷诱氛围见长,带有强烈的地域文化特征,但由于对选材和空间的苛刻要求,极少有人愿意完全按照这种风格装修,而是通过局部和单品来衬托环境,于是,东南亚混搭风盛行开来,芭蕉叶、莲花灯、泰丝靠包、木雕……这些经典的东南亚元素总能为家营造出一块妩媚脱俗的异域天地。

   

    返璞归真 选材的天然取向

    常用材料:木材、藤草、竹、石材、布

    由于地处热带,东南亚风格钟情于天然作物的丰富资源,因此来自大自然的木材、藤、竹成为首选,也通常能够看到木片与藤条,竹条与藤条之间通过不同形状、不同颜色的混编结合,再摆上几件用椰壳、贝壳、树皮、砂岩石等制成的灯具和饰品,烘托出浓烈的自然气息。

    材质的朴实、低调使东南亚风格成为混搭高手,它既可以在现代简约氛围中制造一抹淳朴的怀旧情怀,也可以克服古典环境的刻板,营造出神秘、带有强烈民族感的异域风情。传统的东南亚风格多采用原色的柚木和楸木,因此与中式风格最能够融合,但要区别开中式风格和东南亚风格也很简单,除了整体造型偏低矮稳重外,通常东南亚风格会带有明显的烙印,如在边边角角雕刻一片芭蕉叶,或在腿、柱位置仿照藤编或竹节的图案等,凸显对细节的用心。

    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的东南亚风格家具主要以国内制造为主,而在高碑店、女人街等一些店面可以淘到从泰国、印度、菲律宾等地进口的家具,纯进口家具一般做工精良,且带有材质本身的清香,价格比较昂贵。但由于东南亚当地的人工成本比较低,对于一些小件饰品来说不少商家都会选择直接进口,所以在市场上买到纯东南亚饰品的机会还是很大的。

    1.用粗壮的水草编织而成的花器,有种大拙胜大巧的粗朴之美,此外,东南亚人多用干枝装点房间,很少会用鲜枝。

    2.藤制的灯罩古朴、静谧,简单、重复、婉约的花格隔断令空间感疏密错落有致,花格在东南亚风格中也常被当做纯粹的墙面装饰。

    3.东南亚风格多体现在细节之处,如雕刻着芭蕉叶片的茶几与叶子果盘形成上下呼应,构成了有趣的设计。

    4.融入了中国古典家具设计的东南亚圈椅,带有浓郁的明清家具风格,藤编座椅同时也是一个透气的收纳筐。

    热烈香艳 织物的大胆配色

   
   

    常用颜色:红、蓝、紫、橙等神秘、跳跃的颜色

    东南亚织物以大胆配色著称,在绚丽的“热舞”中感受激情与含蓄的火花,它就像一个调色盘,将各种迷幻的织物一一融合,本白的越南麻、缤纷奢华的泰丝、印尼斑斓的绸缎,都具有独特的韵味。

    传统的东南亚配色给人一种香艳,甚至奢靡的感觉,你甚至可以看到一整面桃红色丝缎覆盖的墙面,吊顶上有大红色、粉紫色、孔雀蓝等华丽的纱幔轻垂而下,亮橙色的床品,果绿的桌旗,五光十色的靠包都不算过分,只要你钟情于这种感觉,就不要吝惜对颜色的运用,更不必担心太过浓重或跳跃,这正是东南亚风格的精彩之处。

    在布艺的选择上,东南亚风格有严格的要求,主要体现在布料的质感、图案和色彩上。首先,布料的质感必须很垂,能形成自然的皱褶,像一个婀娜的少女;其次,图案有民间特色和自然的图腾;最后,色彩要么神秘幽幻,要么娇艳欲滴,搭配也要有充分的想像力。

    综上所述,在选购布艺时,不必刻意追求进口面料,国内一些少数民族的传统工艺的布艺,如苗绣、藏丝、蜡染等,都是很好的东南亚织物替代品。

    5.流光溢彩的橙色桌旗既有绫罗绸缎的细软柔滑,也有精巧的手工刺绣工艺,营造浪漫温馨的氛围。

    6.泰丝比一般的丝织品密度大,所以质感稍硬,更有型。泰丝靠包有着令人心跳的艳丽,为纱帐如雾、床幔如烟的东南亚风情制造神秘的氛围,是东南亚风情不可或缺的主角。

    7.睡莲相传是山林沼泽中的女神,东南亚许多国家更是以莲花作为崇尚的国花,桃红色布艺的莲花灯就像是一个张开了双臂的舞者,热情洋溢。

    巧夺天工 手工艺的繁与简

    常用工艺:仿自然作物的造型,雕刻、镂空、编织工艺

    提到东南亚的手工艺品,很多人都会联想到木雕、漆器、锡器、藤编、陶艺等,作为东南亚人传统文化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与其说制作工艺品是他们与生俱来的天赋,不如说是流淌在他们血液中的精神支柱。

    传统的东南亚手工艺品强调精雕细琢的工艺境界,以此来展现人类的心灵手巧,如今的东南亚风格已成为传统工艺、现代思维、自然材料的综合体,开始倡导繁复工艺与简约造型的结合,更适合现代人的居住习惯和审美要求。比如东南亚风格很少出现直线条,花窗多采用大面积的重复且线条柔和的图腾;编织物的纹理也开始倾向于清新自然的风格,尽量展现材质本身的天然特质。尤其对于小空间来说,大面积采用传统东南亚风格的装修会使空间略显拥挤和累赘,因此恢复简约不仅是对自然的崇尚,更符合时下人们追求健康环保、人性化以及个性化的生活理念。

    1.花器采用泰国的芒果木,手绘色彩自然、柔和,金色的芭蕉叶装饰让家立即拥有热带风情。

   

    2、3.粗犷厚重的实木在工匠手中化作柔软圆润的线条,不论是彩绘还是镶嵌工艺都精致耐看,天然木色与肌理让每一件木雕都成为一件不可多得的艺术品。

   

   

    4.四折屏风源自印度民间,却很有中国古典家具之美,手绘的花卉图案精致细腻,是古典家具的绝配。

   

    5.温馨而神秘的烛光,缕缕的香熏烟雾,一件件精致的饰品,在柔和的灯光照射下,展现着诱人的神奇魅力。

    6.竹木结合是越南家具常用的手法,竹编椅背更是传统手工艺的精髓体现,坐感舒适有弹性。

    旖旎迷情 灯光的画龙点睛
 
    常用照明:暖光、筒灯、射灯、灯罩

    东南亚式的设计风格之所以如此流行,正是因为其崇尚自然、原汁、原味,针对这样的家居风格,在照明的设计选择上,应以柔和暖光为主,真实体现家居家具的原汁原味。

    玄关与客厅,利用精致的吊灯来简单利索地实现照明,从而烘托金色的天花和实木的装饰,让视觉舒展放松。

    卧室的灯光,或迷幻或轻松或简洁,让人有一种置身东南亚湿热自然环境之中的幻觉。其中明媚的红色,给卧室带来魅力四射的激情。

    小户型要想营造东南亚风格,多以家具单品和摆件来实现,为了突出它们,设计师往往会建议做射灯来提高它们的关注度。但出于环保与原生态的考虑,可以用筒灯、落地灯与射灯相结合的方式来打造东南亚的家居风格,这样既节能,又能起到保护藤木家具的作用。

    7.合适的灯光令家具与家饰间形成自然的小情趣。

    8.实木在暖光的照射下,显得温润细腻。

    9.金色是印度风格惯用的颜色,也是最需要灯光提亮烘托的部分,奢华贵气。
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不代表装一网意见,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免费设计在线报价

结合当地市场,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

手机版

小程序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