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网

400-680-0011

装饰公司

  • 装饰公司
  • 家居建材
  • 设计师
  • 工长工人
  • 效果图
  • 搜文章
  • 搜产品
  • 搜视频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室内设计师收费新标准 家居软装设计的“黄金时代”

来自:www.zhuangyi.com日期:2014-10-15 14:53:29
设计行业一直有别于其他行业,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目前整个行业处于恶性竞争的状态之中,使设计行业成为了一个工资越来越廉价的行业,一个尊重度越来越低的行业,一个混淆了“体力劳动”或“脑力劳动”的行业。那么,新政策的出台究竟带来了怎样的变化?就让装修网小编带您一睹为快。

近日,据相关媒体发布信息称,时隔12年的“2014国家室内设计师收费新标准”新鲜出炉。文章中包含了“关于住宅装饰装修工程设计收费标准指导意见” 等一系列具体行业收费标准。设计师应按照相关文件中的出图标准和技术要求,完成全套设计图纸后,依据最低标准收取设计费。

为设计明码标价

在这组最新颁布的数据中,首先对室内设计收费的标准予以最低限价,依据设计师级别的高低从100元/㎡到500元以上/㎡不等,并且在“设计业务基本流程”中着重提出当设计师与客户进行双方洽谈、签订协议之后,客户需交纳设计定金,其金额为设计费的30%-50%。

针对软装设计行业来说,前期与客户的沟通同样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是设计师灵感来源的基础。去年从中赫走出的家居软装设计专业的Emily告诉我们:“在我每次给客户设计方案之前,几乎都会与客户待上一天的时间,来观察他们的生活习惯以及兴趣爱好,以便我将空间设计与人物情感结合起来。这也是我在中赫的课程中所学到的很重要的一部分。”回忆起去年上课的情景,Emily又补充到:“当时的课堂上,我们为一家商务会所提供设计方案,对方虽然没有具象的要求,但是非常追求高端的品质。我们亲自到现场测量、洽谈,最后一共设计的四组方案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

源自生活的设计更能体现设计者的价值,反之提升生活空间的品质。当设计被尊重,当创意被认可,是任何一名软装设计师个人价值与品牌价值的综合体现。如何在软装设计行业的下一个春天到来之时确保个人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是值得每一位设计师思考的问题。

懂软装,会全案,专业设计师迎“黄金时代”

室内设计与家居软装一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此次“2014国家室内设计师收费标准”的出炉更是将这一关系明了化。该标准明确提出了对“设计图纸内容”的相关要求,其中包括“设计说明、平面布置图、照明布置图、顶面天花图、地面材质及拼花图”等内容,同时特别规定了设计图纸中要包括主要材料的说明,包括灯具、家具等,如若客户需要软装设计,则另外收取费用。

“从客户接洽到方案制作,再到项目实施,所有的环节串联起设计师、设计空间和客户三者的诉求,如何用最佳的设计语言诠释三者需求的交集,是设计收费标准化之后更加值得设计师考虑的问题。”某著名空间设计工作室合伙人Leo说道。

从2010年的中赫时尚家居软装设计课程走出之后,Leo就与朋友一同创建了自己的空间设计工作室,从硬装到软装,Leo成为中国较早一批的试水者。Leo说道:“如今国家对设计行业的重视,作为一名软装设计师我感到非常欣喜。谈到今天的收费标准,其实我一直以来也是严格按照设计流程进行全案设计的。记得当时在中赫上课时,就经历了全案实战的真实模拟,从照明、布艺、家具,再到花艺,每个环节交融不可分离。也是这个过程让我意识到设计流程严谨、规范、专业的重要性,为我之后在行业内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新密装修网有话说: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给包括设计行业在内的创意产业带来飞速发展的可能。新政策的出台给所有的设计师都带来了新的希望,这是对设计师的尊重、也是对行业的尊重。而家居软装设计行业真正的“黄金时代”的到来,还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不代表装一网意见,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免费设计在线报价

结合当地市场,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

手机版

小程序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