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网

400-680-0011

装饰公司

  • 装饰公司
  • 家居建材
  • 设计师
  • 工长工人
  • 效果图
  • 搜文章
  • 搜产品
  • 搜视频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企业大量外迁 家具建材行业环保问题亟待解决

来自:www.zhuangyi.com日期:2018-03-09 15:12:32
目前,家具定制企业制造业已成为继住房、汽车、食品之后的第四大消费品行业,2016年至2017年之间,家具企业由于污染物排放等环保原因,出现了大量外迁现象。但是家具企业外迁真的能解决问题吗?

装修网了解到,从2018年1月1日起,中国第一部专门体现“绿色税制”的单行税法——环境保护税法开始实施,环境保护税也成为中国的新税种。

家具建材行业环保问题

北京家具企业大量外迁

2017年,环渤海地区建设多个家居产业园,大量北京家具企业外迁进来。而有的地方家具产业园区,直接就是北京家具企业集体建设的。随着大量家具产业园区的建设,在环渤海地区形成了一个家具产业带。

为什么北京家具企业最近几年会大量外迁?主要原因就是环保问题。

近几年,北京由于雾霾严重,环保整治措施走在了全国前面,陆续出台了《木质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北京市2012—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措施》等一系列环保政策,这些政策措施直接促成了包括家具企业在内的很多排污不达标的企业或关闭或外迁。

家具企业环保问题亟待解决

据了解,家具行业并不是一个环境污染重灾区,只是在家具喷涂油漆时会挥发VOC等有害物质,此外就是制造、打磨的时候会产生粉尘。

据《公用事业行业深度报告:把握十三五减排目标下VOCs防治机遇》公布的数据,2015年全国人为源VOCs排放清单,工业涂装VOCs排放占整个工业源VOCs排放量的20%以上。而2016年全国家具制造行业的VOCs排放量又占到了工业涂料行业VOCs排放量的25%。从数据上就可以看出,家具制造行业是VOCs排放大户。而2016年我国家具行业同比增长8.6%,根据这样的发展速度,随着未来家具制造行业的持续发展,其污染防治工作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不过,家具行业VOCs排放污染并不是什么难以解决的问题。据业内专家介绍,使用更环保的水性漆,或者使用粉末涂料,便能很好地解决污染物排放难题。据了解,比较各种涂料的特点,粉末涂料减排效果最好,尤其适合在人造板家具中推广使用。粉末涂料涂装过程基本不排放VOCs,使用粉末涂料替代溶剂型涂料,VOCs排放可削减95%以上。

对于家具制造中产生的粉尘,只要在车间安装一个吸粉尘的空气过滤装置就可以,并不需要什么高科技的设备。

外迁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切切实实做好减排减污工作,使家具企业在绿色环保基础上转型升级,向环境友好型企业的迈进。

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不代表装一网意见,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免费设计在线报价

结合当地市场,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

手机版

小程序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