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网

400-680-0011

装饰公司

  • 装饰公司
  • 家居建材
  • 设计师
  • 工长工人
  • 效果图
  • 搜文章
  • 搜产品
  • 搜视频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以客厅和卧室为例讲解室内房间灯泡瓦数选择以及常见误区

来自:www.zhuangyi.com日期:2018-08-13 11:44:58
家庭装修室内灯泡瓦数怎么选择?这些都是有科学依据和精准的数字计算的,并不是说喜欢那种就一定要装在自己家,不合适那就麻烦了。那么室内房间灯泡瓦数到底该如何选择呢?灯泡瓦数选择越大越亮吗?我们以客厅和卧室为例来说一下。

室内房间灯泡瓦数有什么讲究?

要考虑居室空间和照明效果的关系。柔和、清亮的灯光,有赖于灯罩与灯泡的配合。灯泡光亮度的强弱,会影响人的视觉效果、视力保护和身心健康。其次考虑到居室空间与照明光亮度,灯泡功率过大浪费电能,易发热,有可能引发各类事故;可选择功率过小,又达不到较佳的照明效果。

通常卫生间的照明每平方米2瓦就可以了;餐厅和厨房每平方米3瓦足够了,而书房和客厅要大些,每平方米需4瓦;在写字台和床头柜上的台灯可用15至60瓦的灯泡,最好不要超过60瓦。卧室用40到50W左右就可以了,书房40W,客厅60W到80W,卫生间20W左右,厨房30W。以上也不是绝对的,跟个人喜好也有关系,只要自己绝对合适就行。

天花吸顶灯

客厅

一般10-15㎡的客厅,由于空间不大,灯具的尺寸也不宜过大,直径60cm就够了,否则太大的话显得整个屋顶都是灯具了,给人一种压抑感。

15-20㎡左右的客厅,面积稍微大一点的了,为了保证照明效果,可以考虑大一点的灯具,直径为70cm的灯具就是不错的选择。

20-30㎡左右的客厅,建议选购直径80cm尺寸的灯具,这种尺寸的灯具外观更多变,而且可有更加复杂的造型,适合面积稍大一点的客厅使用。

当客厅面积大于30㎡时,笔者称其为大户型或别墅,为了加强照明效果,可以选用直径1m的灯具,外形上应更加大气,精美,才不会让整个空间显得小家子气。

卧室

1、吸顶灯瓦数

如果卧室空间大概在二十平米左右的话,选择现代吸顶灯,一般瓦数大概在十瓦左右。当然,如果消费者对亮度的追求比较高,在瓦数选择方面也可以选择更高瓦数,这些不做强硬要求,不过需要提醒的一点是,瓦数太高亮度太高不易于进入睡眠。

2、节能灯瓦数

卧室,用节能灯,通常是每平方米1到1.5瓦,另添一台灯(看书用)。卧室照明灯具需要可以构造一种安静、温馨的气氛,给房间主人带来安全感。灯具的金属部分不应有强烈的反光,而且照明灯光不要太强烈,以创造一种平和的氛围。

3、壁灯瓦数

壁灯作为卧室中的辅助光源,最常用的是为家居中的主光源做陪衬,因此在色温上可以避免选择冷色温的光源,选用暖色温的光源可以缓解用户的情绪,在选择卧室壁灯选多少瓦的问题上,普遍可以选择瓦数较低的壁灯,通常是在在10W~40W左右,越是低的瓦数,可以更节省用电量,节能环保。

4、台灯瓦数

台灯可使用40瓦的灯泡或20瓦的日光灯,如果度数太低,照到书上的光线较暗,我们不容易看清字迹,这样会引起视疲劳,时间长了还会导致近视。而如果灯泡度数太高,过强的光线会通过白色的纸面反射到我们的眼晴里,产生眩光,使瞳孔持续地缩小,进而引起眼痛和头痛。

灯泡瓦数选择

选瓦数的误区

误区1:灯泡瓦数越大越亮

瓦数对亮度的判断仅适用于传统的白炽灯,瓦数越大代表所需电力越多,灯就越亮;而LED灯,相同的亮度(流明值),白炽灯可能要耗电85W,但LED却只要12W。所以用瓦数来判断灯泡的亮度已经out了。

正解:Lm(流明)=发光亮度。最正确的应该看包装资料上的流明值(lumen)来判断。

误区2:节能灯就一定省电

灯省不省电,并不是看包装上是否有“节能”二字,而是看「发光效率」。发光效率越高代表其电能转换成光的效率越高,发出相同光通量所消耗的电能就越少。

正解:发光效率 = lm(流明)÷ w(瓦数)。所以,选用真正节能的灯泡,应该以发光效率值来做最后的判断标准。

误区3:光线亮就是好看

不少家庭为了追求居室美观,喜欢在天花板装各种吊灯、射灯,一开灯便华丽丽地晃瞎眼。其实这样并无多少美感,耗电又用不着。

正解:灯光规划遵循以下策略: 观察自然光源的日夜变化;人工光源的设计补足暗处;依据空间属性对应安排重点照明和辅助照明。所以,不是越亮就越好看,区分重点照明与辅助照明,才是重头戏。

误区4:厨房用黄光来营造情调

黄光作为暖色,确实能够营造气氛,让食物看起来更美味。但是黄光光照效果过于朦胧,切菜时不易看清楚。

正解:所以出于安全考虑,厨房建议用白光,视线较为明亮清晰。如果实在不想舍弃黄光的暖调效果,也要选用高演色性光源为主的黄光,在橱柜下装设嵌灯,加强烹饪区的重点照明。

误区5:睡觉时关闭所有光源

正确的做法是,关掉所有重点或辅助照明,只留一盏微亮的小灯。或者设置双切开关的朦胧散射灯,开关分别置于门口和床边。

误区6:在书房装顶射灯

一束顶射灯照在书本上,虽有神圣感,但仅适用于电视剧里,为了你的眼睛,千万不要把顶射灯装进书房。因为光从顶部打下来,大部分会被头部挡住光源,阅读区域反而更多阴影;射灯属于重点照明灯具,光线非常刺眼,会损伤眼睛。所以,天花板应装设漫射性光源为佳,来提亮整个工作区域的亮度,同时辅以防炫光的台灯作为重点照明。

误区7:只要是客厅就装吊灯

虽然吊灯非常讨喜,放在客厅能产生优雅华丽的氛围,但小空间不建议装大吊灯。

正解:高度要求:小空间装大型吊灯或者吸顶灯,会让空间产生压迫感,灯最适宜的离地高度也要超过3米以上;面积要求:不同大小的灯也适用不同的面积。

误区8:浴室装灯泡

很多家庭都遇到过这种情况,浴室的灯特别容易坏,一年要换好几次。其实不是灯泡质量不够好,而是浴室不宜装灯泡。所有电器在高湿气场所都有漏电的危险,并且空气中的湿度会导致绝缘不良、反射板生锈。

正解:避免安装开放式灯具,而要选择防水型灯具。IP(International Protection)数值代表防护等级系统,第一个数字代表防尘、防外物侵入等级,第二个数字代表防湿气、防水的密闭程度,数字越大防护等级越高。

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不代表装一网意见,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免费设计在线报价

结合当地市场,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

手机版

小程序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