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网

400-680-0011

装饰公司

  • 装饰公司
  • 家居建材
  • 设计师
  • 工长工人
  • 效果图
  • 搜文章
  • 搜产品
  • 搜视频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木蜡油和清漆哪个好?木质家具用木蜡油和清漆的区别

来自:www.zhuangyi.com日期:2021-12-02 14:35:32
大家在看到木蜡油和清漆的第一反应是不知道这是干嘛的,其实,木蜡油和清漆是涂在木制家具上,可以让家具纹路更加清晰漂亮的一种油漆涂料。那么我们在选择时木蜡油和清漆哪个好呢?本期装一网就跟大家聊一聊木质家具用木蜡油和清漆的区别,来看看你的家具上更适合用什么吧!

家里有实木家具或者想要购买实木家具的朋友们在选购家具涂料时都会陷入木蜡油和清漆哪个好的选择中,那么本期装一网就跟大家聊一聊木质家具用木蜡油和清漆的区别

木蜡油和清漆的区别图

木制家具木蜡油和清漆的区别

1、使用效果

在木材表面涂刷木蜡油后,木材的透气性比较强,可以自然呼吸,不易开裂,起翘,弹性好,硬度增强,纹理清晰自然,色彩丰富。而涂刷了清漆之后,木材表面形成一层树脂膜,可以防潮防水。

2作用原理

木蜡油包含植物油和植物蜡,植物油可以渗透进木材内部,深层滋润养护木材,植物蜡则可以与木材纤维紧密结合,形成一层蜡层,增强木材表面的硬度,具有防水防污,耐磨耐擦等功能。在植物油和植物蜡的双层作用下,可使木材内部得到滋润和外部得到美化。而清漆主要是在木材的形成一层光滑、透明但不透气的树脂膜,可以隔绝空气水分,但不能对木材内部进行滋养。

3、环保性

环保性是木蜡油和清漆的最大区别。木蜡油的原料和调色都不含化学成分,不含三苯、甲醛以及重金属等有毒成份,天然环保,无毒无害。而清漆则含有苯、醛等有毒物质,带有刺激性的气味。

4、主要成分

木蜡油的原料主要成分为梓油、亚麻油、苏子油、松油、棕榈蜡、植物树脂及天然色素,包含植物油和植物蜡,不含三苯、甲醛以及重金属等有毒成份:而清漆是由树脂为主要成膜物质再加上溶剂组成的涂料,分为油基清漆和树酷清漆两大类油基清漆俗称”凡立水”树酯清漆俗称"泡立水"。另外,树脂有毒,因此清漆属于石化类油漆

5、涂刷环境要求

木蜡油适合室内室外作业,因为木蜡油可以渗入木材,因此在干燥的环境下,木材也可通过木材的纹孔进行湿度交换,使木材的局部含水量均匀化在潮湿的环境下,木蜡油的透气性强,也可使木材的湿气得以散发。而在木材表面涂刷清漆后,因其表面的树脂膜将木材里外隔绝开来,外面的空气水分无法进入木材内部,内部的潮气也无法散发出去,因此清漆不适合在潮湿的环境下作业,对环境的要求非常高。

木蜡油和清漆的区别图

木蜡油和清漆效果哪个好

一、清漆

又名凡立水,是由树脂为主要成膜物质在加上溶剂组成。主要成分是树脂和溶剂或者树脂、油和溶剂。溶剂中会含有一定量的有害物质,如甲醛、苯、等。由于涂料和涂膜都是透明的,进行涂刷后,会显露出物面原有的纹理。清漆涂刷后,会在木制表面形成漆膜,从而为木制隔绝空气中的水分,目具有一定程度的抗摩性,但是,因其本身硬度不高,容易出现划痕。耐热性较差,长期暴露在阳光下,会出现漆面发黄的情况

家具刷清漆时,因为工艺较为整琐,需要经讨清理-打磨-刷漆-在清理-打磨-刷漆,如此反复的过程,一般4至8次为优质的效果,但总量不超过10次。所以当漆面出现很色,磨损后,需要由专业的人员去除原有的漆膜,重新上漆。

二、木蜡油

一种类似油漆又区别于油漆的天然木器漆,主要成分是亚麻籽油、向日葵油、豆油、巴西棕相油等等。作用原理相当于对桐油+蜂蜡传统组合的改进。其中油的成分能够渗透到木材内部,保养木材,显露出木材的天然质感与纹理。蜡成分与木纤维牢固结合,可以有效的组织水分渗入,在补充木材表面原本的纤维细缝的同时,形成保护层。

只要将木材表面擦拭干净,使用刷子进行涂刷,晾干后用百洁布进行抛光即可,没有施一难度。木蜡油自身的特性,造就了它健康环保的特质。但也因为它的特性,使之只适用于实木,对于目前家具市场大量使用的密度板、板权等等,木蜡油无法发挥它的效果。

三、木蜡油和清漆哪个好?

很多人选择清漆的一大重点就在于它能够遮住木材的缺陷,或是钉子的痕迹,刷上之后有厚度,能够将木材原本的纹路放大,显得更加真实,光泽感也很不错,刷完之后会形成漆膜以保护表面,但也正因如此,漆膜隔绝了木材与空气、水分的接触,导致木材不能呼吸,时间久了会有开裂的可能。

木蜡油在遮丑这一点上达不到清漆的效果,反而会放大木材的缺陷,它刷完之后也没有厚度感,但它可以深入木材内部,让木材能够呼吸,保持木材的弹性,不会在木材表面形成漆膜,这样就不容易开裂或脱落。

木蜡油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它可以买回家自己动手,不需要什么专业的技术,一般涂一两遍就可以了,而且家具表面事前不需要打底,只需要用百洁布抛光至光滑、干净没有灰尘就可以了,刷的时候保持室内通风量好,表层干的话4~6小时,真正干的话20~24小时重点是如果时间久了,想要重新翻新一下的话,将要翻新的地方擦干净,再涂一遍木蜡油就可以了。

清漆的施工,自己是没办法做的,(除非自己是专业人士)整体刷漆需要4~8遍,不超过10遍,每刷一遍都需要拿细砂纸打磨,工艺也算复杂,对施工环境也有一定标准,温度要在5摄氏度以上,干燥气候下进行,目的就是为了保证漆膜的干固成型以及它最后的质量。

从木制家具木蜡油和清漆的区别对比来看,如果您在选择家具时,更关心环保方面那么木蜡油相对更好一些,如果更多的考虑家具的实用性,装一网建议您选择清漆。其实木蜡油和清漆效果哪个好,并没有绝对答案,同作为木器涂料,木蜡油和清漆各有优缺点,大家在选择时还是应结合自身需求。

木蜡油和清漆的区别图

为什么不建议选择木蜡油

木蜡油不能更好的遮挡丑陋,木材上的一些瑕疵也是很难遮挡住的。不过木蜡油的这个缺点也正是木蜡油的一个优点,因为有的木材木纹很漂亮,使用木蜡油之后就可以让这种现象更好的展示出来。而且使用木蜡油的价格一般比较高,选择的样式和花纹也是很容易受到限制的,并不适合所有的木材,挑选空间的时候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小的。

以上就是本期装一网为大家带来的木蜡油和清漆哪个好以及木蜡油和清漆的区别的全部内容分享了,大家在选购时会选择木蜡油还是清漆呢?

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不代表装一网意见,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免费设计在线报价

结合当地市场,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

手机版

小程序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