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网

400-680-0011

装饰公司

  • 装饰公司
  • 家居建材
  • 设计师
  • 工长工人
  • 效果图
  • 搜文章
  • 搜产品
  • 搜视频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一个与众不同的装修日记——我的小小设计事务所

来自:www.zhuangyi.com日期:2022-03-22 09:27:07
2020年的4月份,郑州的新冠疫情结束之后,在我们工作室的隔壁,刚好又有一间房屋要出租,所以就租了下来,也想通过这篇装修日记记录这个小小工作室的落地过程,让大家从另一个角度来了解我们,在不断探索私宅设计的这个过程中,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寻找到自己独有的生活方式,拥有属于自己有爱的情景家。

装修日记图

我自己本身比较喜欢书法,喜欢有一个安静的空间,在这个小小的空间里既能接待客户、又能接待朋友,在这里我们可以畅聊人生、写写书法、发发呆......所以,就出现了这个小小工作室的装修日记~

01『关于事务所』

装修日记图

▲原始照片

因为比较了解自己,也比较了解团队在这个空间里想要做的事情,所以对我们内在的需求做了梳理:

1.有大量的书籍需要收纳。

2.书法沙龙会。

3.小型聚会。

4.一个可以泡茶空间。

5.团队的方案共创研讨。

需求确定后,小小的工作室成为了我们团队第一次方案研讨的对象,在团队推演了无数次之后,最终通过世界经典住宅的启发决定不再使用浮于表面的华丽,而是选择藏在细节里的精致与考究,听从内心的声音打造恒久之美的经典空间,让客户显得有温度,给客户以舒适感。

02『关于装修』

工作室的面积并不大,只有50多平方,我们采用了回游动线,大家可以相视而坐,共处聊天,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倍感亲切。

装修日记图

▲平面布局定稿图

随着平面的定稿,我们迎来了施工的第一阶段:拆除。

主要拆除范围:入户小厨房,墙面壁纸,地面地板。

装修日记图

▲拆除之前

施工的第二阶段:新建。

我们将入户直至梁下全部使用奥松板,增强了此区域的统一性,木色的存在又让空间增加了些许温度。地台的设计为抽屉,用来收纳装裱订字画的工具。

装修日记图

▲工作室奥松板场景

施工的第三阶段:刷磁力白板漆与墙面漆。

由于拆除了原始墙面橙色的壁纸,胶水痕迹严重,墙面受损,根据前期方案将西墙通刷白板漆,以供平时的团队共读和方案研讨使用,其他墙面均为白色乳胶漆。

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十分正确,每次的研讨会都特别实用,这面白板墙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好多小朋友来的我们的小空间里,都会在这面墙上随意地画上一番。

装修日记图

▲研讨会场景

施工的第四阶段:铺设木地板。

我们很喜欢木制的物料产品,所以在木地板的选择上也是十分在意的,这款木地板表面很光滑,不同的视角和柔和的光线让它呈现出或冷或暖的奇幻色彩。

装修日记图

▲木地板纹理

拆除原始的木地板后,地面平整度整体还不错,面积不大所以采用了木地板通铺,视觉上减少了分隔性,加大了整体空间感受。

施工的第五阶段:定制书柜。

首先为了满足书籍的收纳,在入户右手边选用木作定制了收纳柜。如何合理的运用现有面积,最大化的利用内部空间,整体的样式成为了我关注的重点,在和木作深化设计师的反复沟通下,最终敲定。

装修日记图

▲收纳柜图纸

装修日记图

▲落地效果

柜门主色选用了有着自然纹理的胡桃木色,给人沉稳和独特的舒适感,选用爱玛仕橙色作为开放格进行跳色点缀,延伸了视线,带入了活力感。

大量的藏书有了归置的地方,给视觉上带来了整洁的感受。横向的开放层格用来放置平日写书法所用的毛笔类,方便了我们日常的使用。

装修日记图

▲安置毛笔的开放格

至此基础硬装调整结束,开始物料甄选、搭配软装。

03『关于软装』

由于有很多的专业类书籍需要随时翻阅,展示型书柜也必不可少。这两组书柜在拙雅遇到,它让我一见倾心,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它,因为发现它的底层设计逻辑符合矩形黄金分割,斐波那契数列。

装修日记图

▲书柜氛围场景

书柜的颜色选用原木,木纹肌理的自然表达,营造着雅致又治愈的空间氛围。

装修日记图

▲书柜

选择一个合适的主人椅,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来回反复的挑选了差不多20把左右,总觉得都不太是我理想中的样子。最终选择的是一把金丝楠木乌木的中式椅,它是榫卯结构的,流畅的线条和舒适的坐感都让我觉得非它莫属。

装修日记图

▲令我心动的单椅

听谢总说:金丝楠木乌木学名阴沉木,由于上古时期山洪,泥石流,地震使树木深埋在地下,经过几千年的地下深埋发生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使木材的结构和特性也发生了变化,使其木质更为坚硬,香味发生变化也类似于沉香的感觉。

另一把的选择是缅甸柚木制作的单椅,来自供道家具,它的名字是G01 chaie。

装修日记图

▲G01 chaie

当我第一眼看到它,给了我真实自然温润质朴的感觉,没有任何漆面的装饰,保留着最初的触感,独一无二的纹理更富天然之美,自带的木蜡油轻涂在木质表面,淡淡的香气在空间蔓延。

随着时间的推进,软装的慢慢添置,天气也逐渐变冷了,总觉得空间里缺少些柔软的物料,怎么说呢,氛围就好像空间的性格、灵魂或者内心。

装修日记图

▲飘窗场景图

窗帘、飘窗垫和抱枕让空间充满暖意,空间氛围感瞬间改变。飘窗的凹角一直没有找到尺寸合适的茶水柜,直到遇到它,如此契合空间气质,小而精致,具有满满的细节。

装修日记图

▲茶水柜场景图

整个由实木打造,纹理通达清晰,仿古铜件、梳条门,内置茶叶器具也有种隐约朦胧之美,独具古典之味。采用榫卯结构,严密相扣,一转一折之际,尽显东方神韵。

十一月初,在路边偶然捡到了一株绿植,天气已经很冷了,但是它看起来依旧春意盎然的,于是我决定把它带回来。拿回来之后简单修剪了一下,选择了一个透明的花瓶,把它养护起来,它的到来让我们小小的工作室充满了生机。

装修日记图

▲路边捡的南天竹

枝干秀美,造型又十分优雅,在光的照耀下,它的光影交错相容,那是大自然的生命奋力生长的模样。天气太冷本来没抱什么希望,没想到它竟然又冒出了新芽,让我惊喜万分。

后来听朋友说,它叫南天竹,喜欢温暖及湿润的环境,比较耐阴、耐寒。怪不得它在如此寒冷的冬天还能够摇曳生姿的活着。

随着对世界经典住宅的学习和研究,团队一起筛选了一些经典住宅的案例打印成彩图,作为装饰画挂起来,为了更有意义,我们决定自己动手来制作画框。

装修日记图

▲最终挂画效果

制作画框的过程可所谓是一波三折,先是购入了实木相框木条,确定每个画框的大小。前期工作十分顺利,让我们有些兴奋。

装修日记图

▲制作画框过程

没想到切割成为了一大难题,所有的画框均为45°切角,先把所有的尺寸确定完成,利用切割机来切断,将四根裁好的木条粘合钉在一起,没想到的是,由于切面的不平整,无法完全对齐。

装修日记图

▲制作画框过程

试用了各种方法,最后找到了对角切割法,团队里的小达人练习几遍后,就高效率的完成了所有画框的拼接和装订。

装修日记图

▲最终挂画效果

一切全部就绪之后,在灯光上,我们换掉所有的原有筒灯。因为在夜晚,整个空间的氛围都被不太均匀的光影所笼罩,效果并不理想,经过调研实验后,最终选用了华丽灯饰和三峰照明的灯具。

洗墙灯用来照亮黑板漆墙面,射灯的位置和光束角照射的角度调整完成,灯光的渲染让空间更加温馨和饱满。我们慢慢地为这个小小的工作室又增添了许多小物件。

装修日记图

▲氛围场景

一套用心挑选的茶具,我很享受泡茶的过程,总觉得品味茶水从苦涩逐渐转向清香,如同观看自己人生舞台上的表演,感受生活如茶香般的沉稳隽秀。

装修日记图

▲飘窗场景

对我而言这不仅是一篇装修日记,更是一次特别的设计,在团队的共创下,我们的小小工作室终于落地,所有的需求也得以实现,倾注的时间和心血,换来了内心的巨大满足,让我深深感动。

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不代表装一网意见,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免费设计在线报价

结合当地市场,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

手机版

小程序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