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网

400-680-0011

装饰公司

  • 装饰公司
  • 家居建材
  • 设计师
  • 工长工人
  • 效果图
  • 搜文章
  • 搜产品
  • 搜视频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装修日记之砌墙工艺及注意事项(内附砌墙流程)

来自:www.zhuangyi.com日期:2022-03-29 14:39:33
又是一段时间没有更新装修日记啦,因为最近工作比较忙,我家的装修进度相对来说也比较慢,目前进度是水电完工、卫生在再刷防水,正好最近闲下来,回顾一下这段时间做了哪些事情(主要是买买买吧),写成装修日记分享给正在装修和准备装修的大家。

看完这篇装修日记,欢迎评论区讨论哦~

最近买的东西如下:

①买了卫生间防水涂料;

②买了墙砖、地砖;

③二次购买水泥沙,建议各位水泥沙分2个节点(砌墙、贴砖)买,一次性买太多了,会阻碍工人干活;

④买水电材料:水管、线管、电线、插座底盒、电箱、智能家居产品等,下期我们会具体聊聊关于水电的那些事。

下面我们回顾整体,聊聊关于砌墙的工艺与注意事项吧!

一、砌墙准备工作

1、准备砌墙图,这是一张示意出具体砌墙位置的设计图。

砌墙工艺及注意事项效果图

2、现场弹线定位,根据砌墙图在现场跟泥工师傅定位砌墙位置,并弹好线。

砌墙工艺及注意事项效果图

3、买好水泥沙砖,做好了以上准备工作,就可以把现场交给工人师傅开干了!

二、砌墙工艺参考

1、墙体厚度:

砌墙工艺及注意事项效果图

上图是师傅用砖摆的示意图,家装里常见的墙体厚度有18墙、12墙、6分墙,一般普通墙面砌12墙(中)即可,有特殊承重要求的可以18墙(左),6分墙(右)的话非常轻薄稳定性差,除非真的是空间极小,否则不建议砌这样的墙。

2、砌墙拐角砖的交接

砌墙工艺及注意事项效果图

在T字墙与L字墙这样两面墙交接的情况,在交接处应该每隔一层的砖就错开交接以增加交接处的稳定性。

3、新旧墙T字交接处处理

砌墙工艺及注意事项效果图

砌墙中,比较常见的是新旧墙T字交接,这个交接处若施工不规范,后期新墙缩水或倾斜的话,就会开裂出一条缝;在新墙与旧墙T字交接的地方,因为在旧墙开槽,将新砌的砖墙卡到槽里,参考上图。

4、新旧墙一字或L字交接

砌墙工艺及注意事项效果图

对于新旧墙是一字相连或L形交接的,就可以用“拉结筋”来固定链接,在新旧墙体交接处植入钢筋加固,建议钢筋60cm以上的长度,植入久墙10cm并用植筋胶固定,植入钢筋的密度大概每60cm的高度就植入两根L形钢筋,参考上图。

砌墙工艺及注意事项效果图

在植入“拉结筋”的基础,条件允许还可以在旧墙里挖插槽,这样双重保险的链接方式,更有保障。

5、新旧墙交接的批荡

砌墙工艺及注意事项效果图

砌墙完成后批荡前,还要铲除大概15cm的旧墙批荡层,在新旧墙体之间挂钢丝网后重新批荡,防止新旧墙连接处后期开裂,T字交接的若以开槽卡砖可不用挂网。

挂网尺寸:宽30cm,新旧墙各15cm左右,网径≥10mm*10mm。

6、轻质墙挂网再批荡

砌墙工艺及注意事项效果图

新砌的轻质砖墙,在批荡前建议做挂网,为增加墙面强度,防止墙面开裂,挂网孔径同样是10mm*10mm以上的,太密的网孔容易造成空鼓。

7、门洞要做过门梁

砌墙工艺及注意事项效果图

因为门洞是空的,门框上方若不做处理,那么后期门框与门就成为被压迫的对象了,轻则开门不顺,重则门裂变形;所以在门洞顶处,一定要用预制的钢筋水泥板来做过门梁,并且两边应该长出门洞12cm以上,门洞越大,两边留长越多。

8、卫生间防水梁

砌墙工艺及注意事项效果图

若是卫生间新砌墙,还应该浇注防水梁避免卫生间的水渗透到相邻的空间,做法是在地面切割出浅槽,再用浇注水泥,高度大概在15cm以上。

9、养砖处理

砖太干燥的话吸水太快,尤其是轻质砖,为了避免墙砌好水泥沙干得太快而不稳定,因此在砌墙之前可以先给砖浇水;此外,批荡后也可以给墙淋水,原理都一样。

砌墙工艺及注意事项效果图

10、延时封顶

水泥沙在砌好到干的过程,在重力的影响下,新砌的墙会有一定的压缩,若一次性砌到顶的话,后期天花与墙体交接处容易出现裂缝隙,因此在砌墙的时候,可以砌好底部的,留出顶部的几层砖过一两天再砌。

砌墙工艺及注意事项效果图

封顶的那层砖,可以用以45度斜着砌以作缓冲,有利于抵消变形,增加抗震性。

砌墙工艺及注意事项效果图

关于砌墙的那些事,大概就是以上介绍的啦,各位老师傅有补充的,欢迎评论区发言哦!

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不代表装一网意见,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免费设计在线报价

结合当地市场,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

手机版

小程序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