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网

400-680-0011

装饰公司

  • 装饰公司
  • 家居建材
  • 设计师
  • 工长工人
  • 效果图
  • 搜文章
  • 搜产品
  • 搜视频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装一网为你详细解析涂料施工工艺“湿碰湿”操作

来自:www.zhuangyi.com日期:2018-12-04 10:43:52
“湿碰湿”这个词可能很少有人听说过,这个词在涂料施工工艺上比较常见,是一种施工手法的表现。在装修行业中,墙面粉刷涂料,油漆之类的,有时候也会用到这个手法,因此一些业主或者工人多少还是要了解下“湿碰湿”工艺。

今天装一网小编详细说下,湿碰湿涂料施工工艺到底是什么?施工工艺又是怎么操作的?在墙面装饰过程中,自己最好也懂一些装修知识,也好更好的跟装修师傅交流,了解新家装修情况。想知道什么叫“湿碰湿”喷涂,在喷涂施工中哪些工序,哪些品种涂料可进行“湿碰湿”喷涂,怎样操作?今天为你一一介绍。

湿碰湿工艺介绍

什么是湿碰湿:“湿碰湿”工艺源于工业烤漆的涂装。由原来之两喷一磨两烤(喷—烤—磨—喷—烤)改为两喷一干。何时“碰”上去最好?关键是让第一道湿膜的溶剂在当时环境条件下、在适当的层间间隔时间内最大限度地挥发掉,以“碰”上去的第二道漆膜在固化过程中没有针孔、气泡、流挂为准。适宜的层间间隔时间,视天气、底材、漆种、湿膜厚度而异,通常在表干后的一段适宜的时间内。

湿碰湿施工工艺:喷涂的第一道漆膜还没有实干 时接着就喷涂第二道,这种喷涂工艺叫做“湿碰湿”。是一种节约能源、减少工序的方法,但并不适用于所有的涂料。有的涂料会流坠、起皱纹,影响漆膜干燥。适于湿碰湿的漆种有氨基漆、过氯乙烯漆和聚氨酯漆、环氧基漆。

要想“碰”得好,原则应是“下宜稍薄,上可较厚”。最易“碰”坏的操作是“下层太厚,层间间隔时间不够”。这是要强调的,因为“求变须有节,欲速则不达”。如是“湿碰干”、“干”者一般应轻磨以确保附着力,另应做试验,以防“湿”将“干”咬起。

涂料施工工艺湿碰湿

哪些品种涂料可进行“湿碰湿”喷涂:“湿碰湿”工艺通常应用于PU聚酯底漆、NC硝基底漆的喷涂。PU、NC涂料一次厚喷往往容易产生针孔、气泡、流挂等现象。为了避免这种现象可先喷涂第一道(通常一道指喷涂二个十字),当第一道漆膜达到表干时,对于交联固化型PU类底漆已有了初步的交联反应。而对于挥发型NC类底漆,在第一道漆膜表干时,漆膜中的大部分溶剂已经挥发掉了。第一道漆膜开始初步固化,此时再喷涂第二道油漆,由于第一道漆膜不是完全固化。对于PU类二道漆膜共同参加交联反应,对于NC类二道漆膜互相渗透。无论是PU类或是NC类二道漆膜就会融为一体,不用层间打磨,附着力也很好,就好像是一次喷涂的漆膜一样。

而对于PE漆,其本身的特性是一次厚喷不产生针孔、气泡,因此,PE漆一般不采用“湿碰湿”喷涂工艺,通常PE底漆是一次连续喷涂完成的。

湿碰湿工艺怎样操作: 通常喷漆是分几次的,一次厚度不能过厚,否则会流坠、起皱或有边缘效应,因此实际工作时一般为两道漆,第一道完成待干燥后才能喷第二道漆。为了节约工时,目前有些漆具备湿碰湿功能,即第一道漆喷完后稍放置一段时间,比如几分钟或1小时,然后就上第二道漆,此时第一道漆还未干。具备这种功能的漆湿碰湿与干燥后再喷效果是一样的,这也是油漆内在质量的表现。

湿碰湿工艺怎么操作

好了,通过以上分析,大家对什么是“湿碰湿”以及喷涂工艺,操作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就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掌握应用,才能在质量和经济上获得良好的效果。需要注意的是,涂料如果进行湿碰湿工艺,注意膜厚不要太厚,过厚的话不容易实干,会引起气泡等弊病。若是不同层间的油漆则要注意是否会有咬底、渗色等弊病,最好小面积试验确认后方可进行大面积施工。

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不代表装一网意见,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免费设计在线报价

结合当地市场,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

手机版

小程序

公众号